非破壞檢測技術簡介

WHAT IS NDT?

非破壞檢測技術簡介

非破壞檢測是現代工程技術的支系,用以偵測或監測結構物材料中的瑕疵,免於影響其可用性。 在構件中的銲接或組件鑄造中,可能產生龜裂或含渣等之瑕疵,將會改變材料性能,減低強度, 進而造成破損停機,危害安全。因此非破壞檢測是結構材料製造加工時品質保障的有效技術工具, 亦可藉以評估運轉設備的使用壽命。

非破壞檢測融合各科理化、數學、機電等理論與工程知識,藉由專業檢測儀器或媒介材料, 來顯示材料內外部存在的瑕疵或異常現象。由所顯示的信號、影像或參數,再做分析、 評估或判定的一系列作業程序。其方法技術很多,現行使用者有近百種。 從檢測物件表面的目視法,到技術較複雜的射線透影法,超音波檢測法,熱影像法, 甚至正子造影技術等等。可直接接觸檢測,亦可間接隔離探測或遠距離遙測。

非破壞檢測應用廣泛,可針對各種材質、尺度或形狀或不同製程加工的個別物件實施檢測; 在自動生產線上的連續檢查,或停機維修檢查。還可以量測材料的物性,或使用中結構體的內在 壓力變化。在主要的應用領域涵蓋核能、石化之管線、壓力容器;船體、橋梁、樓塔之鋼構銲道; 航太、運輸載具之機電組件;甚至土木石造營建物等,不勝枚舉。

非破壞檢測最重要的特點是在檢測的過程中,不會傷損結構材料的組織與性能,也不會改變其 尺度形狀。在此定義下,其內容含有檢查、測試、偵探、監控以致分析評估等多層次功能。 中文有另稱無損檢測一詞,在國際用詞中有Nondestructive-Testing(NDT)、 Nondestructive- Examination(NDE)、Nondestructive-Inspection(NDI)、 Nondestructive- Evaluation(NDE)。